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随州农村危房改造,您知道多少?

随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17-09-27 09:01

一、政策出台背景及随州市基本情况

农村危房改造是由国家出资,对农业户口村民现居住的合法建筑维修或重建进行补贴的惠民政策。我国从2009年启动试点工程。2011年,随州全域纳入中央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至今共有2.4万余户房屋得到改造,享受补助资金18906.85万元。按照国家精准扶贫要求,这项政策将持续到2020年。

二、申请危房改造的对象和范围

农村危改补助资金是“雪中送炭”,不是“锦上添花”。所以,国家优先帮助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解决最基本住房安全问题,主要对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近年来,我市出现了少数家中有小轿车或者子女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任职的非贫困农村户主申请危房改造并获批的违规案例,事后户主、相关审批人员均受到严厉处罚。

三、农村危房鉴定标准

申请改造的农村危房必须符合两个条件:C级危房和D级危房。C级危房是指部分承重结构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局部出现险情,需维修加固;D级危房是指承重结构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必须拆除重建。特别提醒的是,少数农户为了多拿改造补贴,将C级危房申报为D级危房,严重违规受到处罚,大家一定要注意。

四、危房改造申请程序

危房改造包括申请、审核、公示、审批等程序,实行农户自愿申请、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民主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村委会建立公示制度,补助对象基本信息和各审查环节的结果要在村务公开栏公示。针对近年来出现的少数村负责人“优亲厚友”现象,我市纪检部门也加大了查处力度,先后处理了10多名村干部。

五、危房改造方式及建设标准

C级危房改造直接修缮加固;D级危房改造可选择原址新建、异地新建和房屋置换等方式。危房改造以农户自建为主,对于少数特困户,可通过建设农村集体公租房、利用闲置农房和集体公房置换、提高补助资金额度等方式,兜底解决其住房安全问题。改造后的农房应具备卫生厕所、人畜分离等基本居住卫生条件,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13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宜控制在60平方米以内;但3人以上农户的人均建筑面积不得超过18平方米。近年来,我市出现少数贫困房举债建房、超面积建房和高档装修现象,这是不提倡的。

六、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标准及发放流程

C级危房改造,四类重点对象当中的特困户补助不超过10000元,困难户不超过8000元;D级危房改造,四类重点对象当中的特困户补助不超过30000元,困难户不超过20000元。国家相关部门在农户危房改造验收合格后,在房屋竣工验收后30日内足额支付到农户“一卡通”帐号。

农村危房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希望随州市能有更多的农村贫困户享受到危房改造的阳光雨露,让生活重放光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